中东国家专利申请介绍

发布时间:2020-07-10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并于1992年设立了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局。海湾阿拉伯国家成员国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及沙特阿拉伯。


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申请介绍

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局是一个地区性的专利局,该局授予的专利权将在六个成员国自动生效,任何成员国将不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审查。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在中东国家的申请程序,文件的认证程序简化,费用也更节省。

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局只接收发明专利申请,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需要逐个国家递交申请,在符合该国的授权要求后予以授权。

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局是巴黎公约的成员,但不是PCT的成员,任何申请人不能通过PCT途径进入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局。

和其他国家不同,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局专利获得授权后的3年内,权利人有义务在任意成员国充分使用其专利。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使用,海湾阿拉伯国家专利局管委会可根据特别规定,可以发出强制实施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