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标申请指引

发布时间:2020-07-01

在欧盟国家申请商标的两种方式:

(1)向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申请发明商标

(2)逐个向欧盟国家提交商标申请,逐个国家进行审查


欧盟知识产权局成员国

奥地利(AT)、比利时(BE)、 保加利亚(BG)、 塞浦路斯(CY)、捷克(CZ)、德国(DE)、丹麦(DK)、爱沙尼亚(EE)、西班牙(ES)、芬兰(FI)、法国(FR)、英国(GB)、希腊(GR)、克罗地亚(HR)、匈牙利(HU)、爱尔兰(IE)、 意大利(IT)、 立陶宛(LT)、卢森堡(LU)、拉脱维亚(LV)、 马耳他(MT)、荷兰(NL)、 波兰(PL)、葡萄牙(PT)、罗马尼亚(RO)、 瑞典(SE)、斯洛文尼亚(SI)、斯洛伐克(SK)


欧盟共28个成员国,英国脱欧后将为27个(具体脱欧时间以官方公布为准),具体的规定还要参照英国和欧盟在后续谈判中达成的相关协议:

(1). 英国脱欧日之前已注册的欧盟商标将继续在欧盟27个成员国境内有效,但是自脱欧日起将不再在英国境内有效。 

(2). 英国脱欧日之前递交、但仍处在处理阶段尚未注册的欧盟商标申请的保护地域范围将不再包含英国。于脱欧当日或脱欧日以后经EUIPO授权的权利效力将仅及于27个欧盟成员国。 

(3).所有现存的基于英国国内商标的在先权请求将自脱欧日起终止其在欧盟境内的效力。 

(4).马德里体系下注册国际商标指定欧盟的,该对应国际注册的商标将继续并且只在27个欧盟成员国有效。 

(5).英国正式脱欧后,其它所有EUIPO前的程序,仅在英国境内有住所/营业场所的自然人/法人,均需由欧盟境内具有代理资质的代理人代理。


审查形式:

欧盟知识产权局会对绝对注册障碍进行审查,在申请人明确提出请求时也会对在先商标(相对注册障碍)进行检索。

是否需要提交欧盟商标:


欧盟商标申请

(1)、费用低。

每个只须申请注册一次,即可在整个欧盟的28个成员国使用该注册商标(英国若成功脱欧,为27个成员国)。和逐个国家提出申请相比,费用大幅度减少。

(2)、申请和审查迅速,

无需向各个成员过申请,注册后即可享受成员国范围内的专用权;

(3)、提升国际品牌形象,保护品牌不在欧盟被侵犯。

 

虽然有以上优势,欧盟商标注册的劣势也非常明显:

(1)、对商标的显著性要求更高

 28个成员国中只要一个成员国有人提出异议,且异议成立,将导致整个共同体商标注册被驳回。

尽管该驳回商标可以转换为国家申请,且保留原欧盟商标申请日,但申请人还须支付向每个国家的转换费用。

因此,若选用商标的显著性不是很强,申请人应尽量避免直接申请欧盟商标。  

(2)、向欧盟知识产权局申请欧盟商标,审查的时间较难确定,若申请没有收到任何异议,商标可能在一年内获得注册。

然而,只要有一个国家提出异议,该商标就不能及时得到注册,解决异议需花费很长的时间,通常需2年左右时间。在28个国家中均无异议的情况很少见,因此,欧盟商标申请往往在很长时间内不能获准注册。

对于需要欧盟国家重点布局的商标,申请人在提交欧盟商标申请或考虑逐个国家申请商标前,建议申请人先在欧盟地区进行“清查检索(clearance searches)”,在了解各个国家的近似商标申请情况后,考虑风险和成本决定在欧盟国家申请商标的形式。


由于在28个国家进行分别“清查检索(clearance searches)”的费用很高,因此,专利代理所的费用和专业性是申请人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