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观申请指引

发布时间:2020-07-09

美国申请类型

植物、发明(UTILITY)、外观


为什么申请美国外观?

美国的专利法规定授予任何发明了任何新颖性的,独创的和装饰性的外观的人外观设计专利。术语“制品”包括制造物品,例如手动工具,计算机外围设备,智能手机,软件图标和汽车部件等。


美国外观保护范围

外观设计专利仅保护物品的装饰性外观,而不保护其结构或实用特征。 如果外观设计本质上是实用的以及装饰性的(例如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计算机鼠标设计,使鼠标使用起来更舒适),设计专利将无法保护外观设计。这种组合发明(装饰性和实用性)只能通过发明(UTILITY)专利保护。 换句话说,当设计的目的仅是为了提供装饰性的外观时,外观设计专利为产品外观的开发提供了有意义的保护。如果外观是为了更好的运作,或制造成本更低,那么外观设计专利将无法保护产品的外观。

外观设计专利的有效期为自签发之日起15年。


美国外观审查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比发明(UTILITY)专利申请简单。外观专利中的附图类似于发明(UTILITY)专利中的附图,外观专利附图以显示本发明的装饰特征而不是其实用方面为准,美国外观必须经过实质审查,所以对附图的处理要求很严格。

如果外观设计是可授权的,专利商标局将向申请人的专利律师转发可授权通知书,所以建议申请人在递交美国申请时委托有资质的美国代理机构或确保中国代理所与有资质的美国代理所合作。 与发明(UTILITY)专利的情况一样,要取得美国外观设计专利证书需要缴纳一定的注册费用。 但是,外观设计专利的注册费仅为发明(UTILITY)专利注册费的三分之一左右。 美国外观设计专利无需缴纳年费。

美国植物、发明、外观专利申请、商标申请都需要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提出。 


美国外观附图要求

美国外观一般情况下都以提交黑白线条图为准,在申请人要求保护颜色的情况下,申请人可提交非线条彩色图片,不过需要产生额外的官费;

美国外观申请也可以以非线条图的形式(如:照片等)提交,对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具体可详询代理机构(以下图片为美国专利商标局官方示例)。

      

美国外观申请的费用:

和美国发明专利申请一样,申请实体的不同,美国外观的官费不同,美国专利申请的3种实体:

大实体(LARGE ENTITY)

小实体(SMALL ENTITY)

微实体(MICRO ENTITY)


3种实体的划分和官费可参照美国专利商标局官网:

 HTTPS://WWW.USPTO.GOV/PATENTS-APPLICATION-PROCESS/APPLYING-ONLINE/ENTITY-STATUS-FEE-PURPOSES

 美国专利商标局虽然没有像中国一样存在费减,但是官费对每种实体是不一样的,大实体的官费最高,微实体的费用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