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观申请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29

在欧盟国家申请外观的两种方式:

(1)向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申请发明欧盟外观,全部欧盟国家有效

(2)逐个向欧盟国家提交外观申请,逐个国家进行审查和授权


欧盟知识产权局成员国

奥地利(AT)、比利时(BE)、 保加利亚(BG)、 塞浦路斯(CY)、捷克(CZ)、德国(DE)、丹麦(DK)、爱沙尼亚(EE)、西班牙(ES)、芬兰(FI)、法国(FR)、英国(GB)、希腊(GR)、克罗地亚(HR)、匈牙利(HU)、爱尔兰(IE)、 意大利(IT)、 立陶宛(LT)、卢森堡(LU)、拉脱维亚(LV)、 马耳他(MT)、荷兰(NL)、 波兰(PL)、葡萄牙(PT)、罗马尼亚(RO)、 瑞典(SE)、斯洛文尼亚(SI)、斯洛伐克(SK)


欧盟共28个成员国,英国脱欧后将为27个(具体脱欧时间以官方公布为准),具体的规定还要参照英国和欧盟在后续谈判中达成的相关协议:

(1). 英国脱欧日之前已注册的欧盟外观将继续在欧盟27个成员国境内有效,但是自脱欧日起将不再在英国境内有效。 

(2). 英国脱欧日之前递交、但仍处在处理阶段尚未注册的欧盟外观申请的保护地域范围将不再包含英国。于脱欧当日或脱欧日以后经EUIPO授权的权利效力将仅及于27个欧盟成员国。 

(3).所有现存的基于英国国内外观的在先权请求将自脱欧日起终止其在欧盟境内的效力。 

(4). 海牙体系下注册工业设计指定欧盟的,该对应国际注册的商标将继续并且只在27个欧盟成员国有效。 

(5).英国正式脱欧后,其它所有EUIPO前的程序,仅在英国境内有住所/营业场所的自然人/法人,均需由欧盟境内具有代理资质的代理人代理。


审查形式:

欧盟知识产权局会对绝对注册障碍进行审查,在申请人明确提出请求时也会对在先商标(相对注册障碍)进行检索。

欧盟外观的优势:

欧盟外观申请

(1)、费用低

每个外观只须申请注册一次,即可在整个欧盟的28个成员国成功注册外观并生效(英国若成功脱欧,为27个成员国)。和逐个国家提出申请相比,费用大幅度减少。

(2)、申请和审查迅速

无需向各个成员国申请,注册后即可享受成员国范围内的专用权;

(3)、提升国际品牌形象,保护产品外观不在欧盟被侵犯。 

然而,只要有一个国家提出异议,该商标就不能及时得到注册,解决异议需花费很长的时间,通常需2年左右时间。在28个国家中均无异议的情况很少见,因此,欧盟商标申请往往在很长时间内不能获准注册。


申请-注册程序

确保没有人试图保护相同或类似的设计。

搜索设计注册与您的设计相同或相似的设计。

随时监控检索包括其他申请人的欧盟外观申请的进度,并在EUIPO收到可能存在冲突的RCD应用程序时收到通知。